666    
那天有個朋友的弟弟滿臉痘痘、臉有點油油的
跟我分享他的抗痘經驗
他說
「我一天都洗好幾次臉」
「我使用的產品,從洗臉的、化妝水都是控油的」
「我都不敢用一些比較油的產品」
「可是為什麼我還是一直長痘痘阿?」


63
油性肌膚,我只能說算是人生中的不幸
不要怨嘆,靚編我自己也是如此
以前國中、高中痘痘、粉刺纏身,過了青春期T字部位也是油得義無反顧
每次到了下午鼻子、額頭的妝,就是脫得亂七八糟
阿反正,就是【慘】可以形容
不過今天林醫師交代
一定一定要告訴大家正確的保養觀
許多油性肌常因太過注重去油、控油,而忽略保濕
他們認為:
保濕乳液只有乾性皮膚的人才要需要
尤其是痘痘肌只專注在抗痘、治痘上
加上害怕使用過「滋潤」的保養品導致粉刺、痘痘


66666
其實是錯誤的概念,油水平衡才能養出健康中性肌
你的臉油,不代表著你的臉保濕足夠
不論是哪種類型的肌膚,肌膚細胞結構是一樣的
而且它們的水分含量基本是一樣的,不同的是「水分的流失情況」
因此不論是油性、乾性、中性肌膚,在保濕這個問題上站在同一個起點上
不能自做主張以為油性肌膚就不用保濕阿!
本來臉上有一層皮脂膜將底層細胞所需的水分與養分安全地鎖住
可是若過度清潔而破壞這層皮脂膜時,水分養分會大量散失
導致健康細胞衰退減少,痘痘情況更嚴重

41404750關於「油水平衡」的誤會
肌膚偏油就是因為水份不夠所致,需以保濕補強,才能達到「油水平衡」

以上的說法大家一定聽說過
事實上皮膚「出油」跟「保濕」沒有絕對相關性
出油是由毛囊的皮脂腺所分泌,而肌膚保濕性則主要是角質層的功能
單純的油性膚質可選擇清爽型凝露或凝膠;
如果是外油內乾性膚質,就需要選擇含油性成分的清爽型乳液或乳霜來保濕
不要為了加強保濕而誤以為使用極度滋潤的產品就可以控油
這樣反而容易造成粉刺、痘痘

41404750控油、抗痘
控油、治痘產品依然可以在痘痘區域局部使用
不過還是要顧到整臉肌膚的保濕、鎖水問題
必須塗抹含有玻尿酸等保濕成分的保養品維持油水均衡
置於產品的選擇,可以選擇保濕功效、清爽質地的精華液、乳液等等

說來說去,保濕真得很重要
所以到底要如何保濕?如呵選產品?

66666454
在方法上保濕的二個重點:
在洗完臉後角質層的水份最飽滿時,立即做臉部保濕,效果是最佳的;
而保濕的最終目的是防止水份散失,而「油」才是防止皮膚水份散失最好的保濕成份
首先先讓大家簡單認識大家經常會接觸到的保濕保養品
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、乳霜、面霜
到底我該選哪種?

41404750化妝水
妳知道你天天使用的化妝水,使用目的是什麼?
甚至經常有人問起「到底需不需要使用化妝水?可以省略這個步驟嗎?」
其實化妝水最主要的功用有兩個:
一是洗臉後的二次清潔以平衡肌膚的PH值,
二是補水保濕
但是化妝水能給的,只是表皮的保濕,並沒有辦法深入肌膚深層
如果期望增加皮膚保濕能力,單單用化妝水是不可能的
洗臉後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最多,直接擦上乳液或面霜
減少水分散失的效果反而更好;
至於強調美白、抗老的化妝水,不應抱持過度的期待
以水為基底的東西,如果以功能為導向的話
可以盡量建議選擇精華液類或是乳液類來使用

41404750精華液
精華液?!乍聽之下似乎是高營養的保養品
很多人認為年紀大的人才需要用精華液
事實上精華液屬於較不黏膩的保養品
外表呈現水狀、凝膠狀,質地介於化妝水和乳液之間的產品
大致上分為保濕、美白、抗皺、修護等等
其實對皮膚有益的成分,不管年經多大,都是有益的
適量的補充只有好處,沒有壞處
林上立醫師經常建議門診中的客人
如果是想要保濕,精華液是個不錯的選擇
在使用完化妝水後,加上一支補水保濕精華素
現在的保濕精華素更加注重添加成分,強調給肌膚補充營養水的功效
例如霍霍巴油、透明質酸、神經醯胺等都是其中經常使用的成分


41404750乳液與面霜
大家口中的保濕產品,其實不只是「化妝水、精華液」等這纇的水狀、凝膠
也包含「乳液、面霜」等含油脂性的產品
不過乳液或是乳霜使用之前,要先給予肌膚水分,比較有效果
乳液和乳霜相比,油水混合的水比例較乳霜高
目前來說大家會比較習慣使用乳液

不過問題來了,有了乳液,還需要擦日霜或晚霜嗎?
如果使用乳液之後,肌膚的狀態是柔嫩的,沒有出現乾癢或是脫屑的情況
是可以省略日晚霜的步驟
但如果肌膚狀況較乾燥
或是在秋冬時節出國至歐美日韓等濕度較低的國家旅行OR屬於較熟齡的膚況則可以選擇這類霜類的產品!
(靚編到比台灣緯度高的國家,都會使用霜類產品)

至於使用的先後順序
Lotion > Oil > Gel > Milk > Fluid > Foam > Moose > Emulsion > Cream ,
就是從最接近水的狀態開始,最後是最濃稠的就對囉! 
液狀(化妝水)=>凝膠狀(精華液、凝膠)=>乳液狀=>霜狀

77

以前我的膚狀非常非常糟糕
長痘痘之外,毛孔粗大、出油、粉刺(這幾種狀況通常都會不離不棄)
當然還有痘痘遺留下來的痘疤
青少年女時期總是自做聰明,拼命的使用【抗痘】洗面乳、化妝水
甚至自以為我的臉已經夠油了,就不再使用乳液
結果下來就是痘痘繼續長之外+脫皮

好在我遇到了林醫師!真得非常非常的萬幸
首先,要有好皮膚,我從保養做起
保養步驟、功能簡單,洗面乳→化妝水→精華液→乳液
功能幾乎訴求保濕,美白、淡斑等其他功能我就不過度期待了
(這些都作用在表淺皮膚,我不相信保養品抹一抹、擦一擦,皺紋就會不見、斑點就會消失)

至於粉刺、痘痘(粉刺是痘痘的前身)、出油等狀況,我交給果酸煥膚
(有些人比較喜歡溫和的杏仁酸,效果也很不錯喔!)
連續做、固定做皮膚除了不會長粉刺、怪東西,上妝也比較貼,膚色也明亮
至於痘疤、雀斑,靚編則是交給彩衝光或是淨膚雷射
治療計劃當然是由醫師幫我們規劃!
也就是說除了基本保養做好
其他的皮膚問題、改善,可以尋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規劃治療計劃
依據我的經驗,是真得可以從爛皮膚變成好皮膚的!


7777
明星保濕成分!非買不可?
每隔一段時間,保養品市場就會冒出一些火紅的保養成分
加上積極的廣告行銷宣傳,造成市場上的搶購風潮
例如前幾年的膠原蛋白,及這一兩年的玻尿酸、Q10
在專櫃或是開架上,配上女星的甜美照
仿佛只要一擦,就能立刻膚如凝脂!或事變成刊版上的女星
我們林醫師常說
沒有一種成分是完美、可以改善肌膚的所有問題
使用時還是要回歸自己的膚質適不適合
以及如何正確使用、搭配其他什麼產品

說穿了肌膚的保濕保養,需要符合自己的膚質需求
也需要適時因應調整。學著認識自己的皮膚以及正確的保養
才是對美麗最好的投資